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社區幸福方案的創新模式


 作者:周才忠 (首稿2011/9/17)(更新:2015/9/2)
如何提昇國民幸福指數,目前蔚成一股新興的國際潮流。這到底要怎麼去做呢?也許是不少政府官員或助人專業者心中共同的疑問。國外最新研究顯示,人類的幸福感(well-being)不外來自個人關係(人際)組織社區自然環境五個層面。現今大部份的人均定位在個人的努力,而忽略其他層面改善或提昇的可能性,譬如建立社會支持網絡、創造正向的組織及社區環境、促進居民生活品質等。值得關注的,多數助人專業領域的價值及訓練習慣聚焦在對個人困擾、問題或疾病的篩檢、診斷及治療之上,而非協助社會大眾過得生活更有意義、快樂幸福圓滿,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思考模式及衡量指標。


美國著名社區心理學Isaac Prilleltensky最早提供社區幸福感的完整定義,他將其區分為客觀條件(健康狀況、人際網絡、組織資源、社會資本、環境生態)主觀感受(自我效能、抒發心聲、組織支持、社區歸屬、環境安全)兩大部份,Prilleltensky博士在受邀TED演講時並揭櫫了優勢預防賦權社區改變四項具體做法。另從正向心理學(Keyes, HaidtHuppert等人)的角度,則是期望人們藉由群體介入方式,能夠達到一種所謂「心盛(flourishing)的境界,此意指高度心理健康表徵,也就是大部份時間皆能與人維持正向關係、面對壓力、貢獻社會及享受生活。

       2010年,紐西蘭心理健康基金會主辦的全國心理健康週就以《人人心盛》為主題,期間蒐集了南北島7個城市相關成功實例,例如有時間銀行、商場競走團體(mall walking)、街頭壁畫、社區園藝計畫、運動舞蹈、遊戲團體、美化家園活動、社區同樂日(Fun Day)、父母的遊戲團體、社區守護者計畫(巡邏、城市大使)玩具圖書館、社區中心、志工服務、社區議題倡導電台或媒體的社會行銷社區更新方案。以上這些方案的目標,主要在於增加社交機會、提供休憩空間、健康生活型態、增進個人賦權、啟發個人潛能、加大公眾參與、組織草根行動、促成社區自主、發展民眾歸屬感或榮耀感、提昇生活品質。
    澳洲也有類似社區幸福方案。例如新南威爾斯地區為了響應心理健康月,在游泳池畔舉辦動畫喜劇的電影欣賞,特別鼓勵民眾可以攜眷或邀朋友在一旁野餐或烤肉,共同享受輕鬆悠閒的夜晚。這樣活動讓我們瞭解到所謂心理健康促進,不一定只能接受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也可以透過社區活動方式來增加民眾與家人或好朋友相處機會。另外,當地曾舉辦嘻哈街舞,其定位這是有益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活動,主要藉此機會可以放鬆、玩得開心、紓壓與學習舞蹈動作。
        英國的政府改進與發展機構(IDeA)提供12個幸福創新方案,其內容元素運用新經濟基金會(NEF)研發的每日維持快樂之五種方法(與人聯結、付出給予、周遭覺察、持續學習和積極主動),包括健身房(The Good Gym)的愛心慢跑運動、茶壺課程(婦女彼此聊天、相互支持及學習成長)、正向面對(Face up)訓練(瞭解及接納青少年違常行為)、健康照護場域的時間銀行(由病人及醫護人員形成的支持網絡)、老人安全散步(住家附近公園及綠地)、貧困老人健走計畫(增加自信及社區探索)、給我奇蹟(Magic Me)(老人安養院的雞尾酒會)、綠芽計畫(運用社區園藝達到環境與家庭的學習)、呼吸空間計畫(青少年參與園藝、生態及農場活動)、社區志願服務(社會支持網絡)、家庭生活促進方案(提昇身心健康及家庭幸福)、社區發聲及賦權(吉普賽及游居者)。以上許多活動類別是跟紐西蘭的心盛方案相同。

   反觀國內,政府單位或民間機構在過去辦理不少類似的社區心理衛生活動,但最大差別在於活動時間非常短,多數僅在做政令及服務宣傳或「篩檢」某些問題或疾病而已,真正的初級預防教育其實著墨很少。事實上,所謂全民心理健康促進的真正成效,並不在於參加人數、篩檢個案、宣導主題或辦理場次等多寡,而是到底有無實質提昇民眾快樂幸福感或對整體社區產生長遠正向的影響性,這是必須要加以釐清及導正的。另外,目前已有縣市開始辦理「心理健康月」或「心理健康週」活動,這是值得鼓勵的發展,但又要扯上預防憂鬱、自殺、精神疾病、物質濫用、家庭暴力等主題,此全民心理健康促進功效可能大打折扣了。

筆者建議較好的作法是加大一般社會大眾參與的可能性(不是針對有特定問題或疾病的人)努力設法讓這些社區方案能夠長期持續下去如此參與的民眾才能透過頻繁的互動機會,建立起信任感,進而發展出相互支持的關係網絡及社區歸屬感,這樣的民眾快樂幸福感也相對維持較為長久。當然,在這過程必須具體納入社區需求及在地特色(特殊文化、地理景況等)緊密結合社區組織(社區營造、文史工作室、宗教團體等)與其社區整體發展目標並透過意識覺醒、公民參與的行動方式共同為提升居住及生活品質而努力相信未來台灣在建構『幸福社區』方面仍是可樂觀期待的。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